可爱的分子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7 17:16:59

 

提起化学,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是一门很枯燥、严肃的课程。其实真正的化学大神都是很有趣的。当化学研究者合成一个新分子时,就需要给它命名,这个名字有时会根据系统命名规则来制定,或者根据反应物和合成方法来制定,但有时液会根据分子的二维长相或者立体结构来制定。

今天跟大家一起学习几种有趣的化合物:

1. 企鹅酮

分子式为C10H14O,是一种结构形状类似于企鹅的有机物。六元环中间提着胖胖的小肚子,两个甲基“手手”看起来可可爱爱。

 

 

 

2. 小狗烯

一种含有4个苯环的有机化合物,因为其分子结构简式中的苯环相连酷似小狗而被中国化学家张青莲命名为“小狗烯”。

 

 

 

3. 南瓜环

这个长得像南瓜的南瓜环分子是真实存在的,许多药物里就有它。在制造分子电子设备之中它发挥的作用也很大,因为它中间的洞可以让其他分子通过。

 

 

 

4. 奥林匹克烯

奥林匹克烯是由五个苯环融合组成的多环芳烃,正式学名是苯[cd]芘。它的宽度只有约1.2纳米,相当于人类头发的约10万分之一粗细。

 

 

5. 牛烯醇

分子式为C29H44O。无色或白色固体,密度小于水。可能微溶于热水,可能溶于乙醇、乙醚等有机溶剂,易溶于油脂。有一定毒性,对皮肤有刺激性,易燃。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在各个学科的学习中找到其中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