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我院顺利开展中药学专业课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1 16:58:12

日期:2O23.5.10

健康学院第二册第

 

为进一步强化中药学专业学生专业认知,提升专业素养,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使学生理解理想、专业、事业的关系,5月10日下午,健康学院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刘莉教授在我校1D105室开展题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专业课讲座,健康学院院长王充教授、教研室主任黄丹丹老师以及全体中药学专业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刘教授为中药学博士,并担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药制剂研发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专家。主要从事中药学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任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药事管理与法规等课程主讲教师,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二届高等教育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南方医科大学教学竞赛、教学优秀一等奖。主持国家、省及市级科研课题10余项,国家级、省级教学课题6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主编专著4部。

 

讲座伊始,她首先对中药学专业进行了课程分析,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本专业;又对中药学实训及职业面向进行重点讲述,她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要有问题意识和批判精神。在此基础上,可通过专业社会实践与中药教学实践基地实地考察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

接着对如何进行时间管理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互动,刘教授说:学习首先要学会记录,并通过大脑的四个特性、事件分类引导学生如何记录。最后讲述了项目学习法,深入浅出带领同学们对中药学专业进行剖析和再认识。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更加了解学校中药学专业“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中药学专业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更好地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为更好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

 

初审刘明珠

复审陈洁欢

终审:王  充